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苏州市电器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度)

发布日期:2017-07-04    浏览次数:2345

苏州市电器工业协会

 

苏州市电器工业协会概况

电器协会成立于2001年11月24日,协会由苏州大市范围内电器行业企业、科研设计单位、大专院校、专业器材公司等以及行业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和声誉的个人,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组成的非营利的社会团体。目前协会有各类所有制企业会员单位102家,个人会员23人。协会会员企业主要产品有:高低压电器开关成套设备、各类低压电器电子设备及元(配)件机电产品、智能化控制装置及自动化设备、各类仪器仪表、检测、防爆、节能等设备仪器,电力运行系统设备及保护装置等。

电器协会所有成员企业,大部分组织规模不大,我市电器行业能进入国家大型企业的仅只有只有常熟开关厂、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等,还有就是合资企业如施耐德开关有限公司、阿尔斯通高压电气等,中型企业也没几家,其余80%全是民营小企业,年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均在5000万以下的电器产品制造业。

电器行业概况与重点企业

2016年苏州电器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总体增长缓慢、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产量有增有减参差不齐、结构调整趋好、转型升级效果初现、外贸销售比较严峻”的特点。根据对部分企业全年基本情况统计的资料分析2016年电器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5~10%,实现利润总额增长+0.93%。法泰电器主动作为,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在经济下行的大背境下,营业收入仍然保持着20%的增长率。同时法泰电器增设了海口、南昌、重庆三个办事处,形成23个办事处、70余位市场销售人员、涵盖19个省份的市场格局。2016年,法泰电器在产品技术上瞄准市场需求发力,在电力、新能源、工控等领域不断地进行创新突破。一年时间共推出了“FTB2系列 FK/YK/ZK”、“FTB10 A型系列”“ FTM2DC系列”“FTQ5-125系列”等六款新产品上市,在A型漏电技术上更是处于行业前沿,引领着新能源市场配电技术的发展趋势。由于产品进行了优化升级,对生产设备加大技术改造,企业收益投入到了长远规划,和产品结构性调整方面,因此出现当期获利减少了,但投入增加了,企业更有后劲了。随着国内经济发展趋势,电器及成套、新能源等市场成熟,电器行业始终是电力基础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法泰电器共荣获“省名牌产品”等省级荣誉5项,“市品牌建设先进文明企业”等市级荣誉2项,“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区级荣誉2项,“行业优选品牌”等行业市场荣誉共5项。

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本世纪以来世界进一步走向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将深入发展,国际大环境总体以和平、互利共赢成为全球共识,预计世界经济虽仍将保持周期性温和复苏态势,但不稳定不确定性仍然较多。一是新兴市场两极分化明显,制造业主导型国家受益于全球市场回暖的带动,经济增长将保持增长的态势;资源主导型国家将受国际市场动荡的考验,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朗。二是世界正在酝酿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应用,智能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往往具有颠覆性,对现有产业体系可能带来很大冲击。

未来几年,我国经济面临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在的挑战,国内经济将全面步入新常态,新常态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长转向中高速,更伴随着深刻的结构变化、发展方式变化和体制变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受产能过剩的制约,制造业投资将较以往有所放慢;受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政策收紧、融资平台受限,基建投资增速可能略有回落;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由之带动投资增长将下滑。另外,个别国家积极推进TPP、TTIP,及美联储为中心的六国实行货币互换,对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和产业分工带来新的挑战。

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瑞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产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十三五”时期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虽然面临诸多矛盾、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但还是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时期。预期未来五年,国内新的适应新常态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也逐步成型,改革将释放新的红利,经济结构改善和效率提升的趋势延续,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成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促进经济活力增强的有力支撑。“十三五”将承接一个新的周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

电器行业经济形势分析

电器元件是机械行业中的基础配套件,输配电系统中,超过80%的电能都是通过低压电器分配使用,低压电器元件在经济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国低压电器行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其产品用途广泛,尤其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电力工业迅猛发展,低压电器行业已多年维持兴旺发展的局面,市场潜力巨大。预计至2020年发电投资2万亿元,国家电网建设3~3.6万亿元,智能电网对电气设备有超过1万亿元的市场需求。预计至2020年发电机总装机容量将达17.8亿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为低压电器行业提供了更多市场空间。同时,国家“一路一带”的大战略实质是推动产能和资本输出,东南亚、中南亚、西亚、非洲、拉丁美洲等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电力建设相对落后,而当地电力设备制造企业技术落后,进口依赖度高,给国内关联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引领行业发展有多方面的工作要做,要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电器行业自身具备的条件,要兼顾企业技术能力、设备、资金等,我们认为从目前行业普遍的问题先作探索。

电器行业发展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我市电器行业众多民营小企业同质化生产严重、仅电器成套(组装各类高低压配电屏)占行业企业1/3强,为争取客户价格战和渠道战愈演愈烈、企业缺乏创新能力。如果企业不加大研发投入和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将无法在巨大的市场空间立足。

企业同质化有多层面的特症,其一主要反映在产品品种、结构原理、功能指标、质量等级以及面对同一个市场、甚至同一个客户。当然这一切形成有历史的客观原因并且为满足计划经济特征的供求关系做出了很大贡献,当现今改革开放发展战略与企业固有机制又一次发生碰撞,企业的同质化基因造成市场越轨竞争,价格体系失衡,造成两败俱伤无利于企业和用户的局面。要剖析和改观这一现状其实从更高层面早就有明确提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科技自主创新,因为从根子上来说就是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而导致产能过剩这个“结”,这个结构调整过程不是一年或二年就能解决的。行业专家对化解产能过剩的主要途径有几个建议;一、发展高瑞产品,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扩大出口,从设备的出口向工程承包推进,加大生产性服务业在行业中的比重,向产业链两翼延伸,实现行业真正意义上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二、鼓励企业到海外去发展,转移一批产能,加入WTO以来行业企业掌握的技术有些达到世界级水平,生产能力已今非昔比,利用境外劳动力、资源、环境发展的优势,转移行业产能。三、通过兼并重组消化一批过剩产能,面对经济下行,行业将有面临重新洗牌的思想准备。四、下力气利用市场机制淘汰落后产能,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生命周期的,有舍才会有得,并利用好淘汰企业的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回顾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国家电器同行用了30年的时间,实现产业结构和企业的不断升级、不断地调整、不断地整合、这是一条相对漫长的结构调整、技术升级、发展方式转变的道路。也希望企业通过在逆境中成长,锤炼企业能成为掌握产品核心技术,有强大自主开发能力,产品生产技术装备先进,生产规模大,产品质量好,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自主品牌的企业。

电器行业发展需解决的问题之二

从2010年开始我国第四代低压电器逐步投放市场,行业总体水平已经跃上新的台阶。根据市场需求还将对部分第三代产品进行二次开发,以进一步提高性价比,同时实现产品差异化,对高性能和经济型两者兼顾,满足不同市场层次的需要达到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根据资料2011~2020年将是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主要时期,智能电网总投资规模预计接近4万亿。随着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的重要阶段和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城乡配电网的智能化建设也将全面拉开,智能电网及智能成套设备、智能配电、智能控制系统的发展,将加速低压电器升级换代。目前行业低压电器产品大体分为三代,以10系列为代表的第一代产品目前占有市场份额约为35%;第二代产品为更新换代产品,如20系列以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的产品,目前占有市场约40%份额,但随着国外大公司的进入,其占有份额明显下降;第三代产品为跟踪国外先进新技术自行开发的产品,如40系列但市场占有率不到25%。另外就是国外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推出了智能化、可通讯的第四代产品,具有前几代产品的许多优点,是未来低压电器发展的趋势。但由于行业企业规模小基础薄弱、开发投入少、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电器行业企业对产品的配套件开发不重视、产品外观质量差、原材料使用不合理、企业执行国际标准落后等诸多问题,使得低压电器跨越第一、二代,直接进入第三、四代产品的生产、开发难以成为现实。所以,要推进低压电器行业的发展,一、对第二代产品中的不完善的,进行二次开发,加强系列化电器产品的开发,便于用户的更新使用;二、着重发展、推广第三代产品,使其市场份额增加至50%以上,并完善产品系列的开发;三、有足够经济实力和技术开发能力的行业龙头企业要加快开发第四代产品,紧跟国际低压电器技术走向,为第四代产品在国内的实用普及打下基础。

当前行业发展的重点是第三代产品,提高高档国产低压电器产品市场占有率,兼顾高性能和经济型产品,满足产品差异化需求,达到满足低压配电、控制系统与装置以及国家重点工程与普遍性工程配套需求;明显提高主要低压电器产品可靠性及外观质量。

经济实用型产品一直是我行业电器产品发展的战略需要,绝对不是低档产品的函意,是为适应不同档次用户需求而提出的,它将在未来的市场中担负重要的角色,并将加速我行业第一代落后产品的淘汰。

电器行业发展需解决的问题之三

面对激烈竞争的产品销售市场,产品价格定位、销售竟标、在产品更新换代技术改造、核心技术引进、关键人才吸引、或多或少采用非常规方式,在既要处理好企业间互相合作与自我保护的技术壁垒,要有法纪、要有行业底线,要开展好行业企业自律。

电器行业企业在从事经济活动时,要本着维护社会的公共利益和本行业产品特殊性,确保安全第一,公平公开竞争。

电器行业企业倡导文明、负责、诚信、守法德治的经营管理体制,提倡行业内部之间企业的团结、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促进、发挥行业整体优势,坚决反对损人利己相互拆台。

提倡行业企业重视企业文化,维护和尊重本行业内技术和管理人才的使用和正常流通的秩序。鼓励企业开发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含量产品,重视培养企业自己的科技人才。

加强做好行业自律,是为了促进行业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障行业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利益,维护行业的信誉,立足于依法依德治业,取信于用户,树立好行业优良品德服务于全社会。

电器行业发展四大方向

目前、国际知名电气企业悉数进入中国市场,在占据高瑞市场的同时,逐渐开始往中低端市场发展,部分优秀的国内企业不断抢占中高端市场,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竞争将不断加剧。同时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对电力装备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从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去考虑,解决从系统到所有配电、保护、控制的元件需求,比如新的一代带选择性保护断路器,实现低压配电系统全范围,全电流选择性保护,对提高低压配电系统供电可靠性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是新技术的应用给了电器产品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互联网”,物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工业4.0,智能电网,智能家居等各种联网技术的发展,将实现各种不同维度的事物“终极相联”,通过架构的集成与融合,进而成为影响现代人类社会高效运转的中枢神经系统,电器产品在这场革命中居主要作用,把各个万物孤岛和每一个人接入到统一的生态体系。

三是国内的电器产品正朝着高性能、高可靠性、小型化、数模化、模块化、电子化、智能化、可通讯的方向发展。市场需要高性能、高可靠性、智能化的高低压电器产品,要求产品具有保护、监测、试验、自诊断、显示等功能;带有通讯接口,能与多种开放式现场总线进行双向通讯。

四是低碳、节能、节材、环保的绿色革命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将引发世界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变革,先进的电器产品技术和节能技术则成为世界科技竟争的热点领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绿色节能电器,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智能,更绿色的电器解决方案已经是大势所趋。

以上仅限对电器行业中低压电器产品发展作的初步解析,高压电器、成套输配电设备、以及电器制造装备、智能化变配电、电气自动控制等等还有大量的专业发展课题值得探讨,只不过我们苏州电器行业成员企业中占大比率的还是低压电器行业产品,据此对行业发展作一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