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初析吴江发展精神

发布日期:2020-05-11    浏览次数:2845

王剑云

 

吴江是吴越之地,有吴根越角之称,一脉传承吴越文化,卧薪尝胆,天生大气,藏而不露,却很锋利。吴江是水乡之地,一方水土养育成一方人聪明、精致、温良、踏实的区域文化性格。吴江是富饶之地,历来崇文重教、厚德守信,形成一个好品质,遇事不张扬,看准了的事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成功,并能做得最好。

吴江发展精神,笔者初步分析,有八个方面。

一、学习先进争优创新。吴江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史中始终贯穿着不断学先进争创优活动的主线,瞄准国内改革与发展走在前列的广东顺德、南海,福建泉州、晋江,浙江温州、台州、绍兴萧山等地,比学赶超,从而进入国内发展较快的第一方队。

二、意志坚毅隐忍顽强。上世纪70年代,吴江乡镇工业起步,八十年代乡镇企业快速发展,九十年代乡镇企业做大做强,二十一世纪吴江快速发展民营经济,新时代调整经济结构,每跨出艰难的一步都遇上重重困难险阻,但吴江人从不张扬,攻艰克难,从不服输,最后一定会做到最好。

三、稳健务实勤奋精致。吴江的企业家精神稳健务实是支柱,不喜讲空话,讲究实力说话,不喜出风头,工作勤奋,精益求精,老一辈企业家肖水根、顾云奎、徐关祥、姚德荣,新一代企业家崔根良、陈建华、缪汉根、宋七棣、王友林等,个个都是劳动模范型先进人物,吴江的经济发展充分证明是靠人干出来的。

四、仁聚人才科技引领。吴江民间信奉忠孝礼义仁的儒家学说,为人之道厚德载物,用人之道是尊重知识,尊敬人才,吴江人诚朴厚道的待人风格是吸聚人才的重要因素,有了人才的底气,才能开创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广阔天地。

五、宏扬正气诚信经营。吴江多年的经济发展实践过程中自然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审查帮扶项目必须先看企业主的人品,大项目发展成功与否与企业主的人品好坏有根本的联系。宏扬正气是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础,只有主流企业家群体品行正,才能构建诚信经营的区域氛围。

六、做大企业产业集群。一个区域经济格局必须有一批大企业和好产业来支撑,做强做大企业和产业集群化发展是吴江民营工业经济发展的二大法宝,历年来吴江大企业发展和产业集群化布局一直是我国工业发展的标杆楷模。

七、优化环境服务企业。吴江经济发展之快一个重要因素,得益于政府一贯实施的打造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投资环境的正确施政理念,各个时期政策都领先到位,为大企业按需服务,为中小企业保姆式服务成为各级政府的自觉行为。

八、不忘初心奉献公益。吴江有一个好传统,民营企业听党的话、跟政府走,党政部门与企业家相处得既融合又干净。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做得到位,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尽心尽责令人赞扬。

 

                          2020年429